紅網龍山站12月27日訊(通訊員 田志波 周金標)12月25日下午3點,整修一新、窗明几淨的靛房學校130班教室里,傳出陣陣的土家族山歌聲、歡笑聲。彭曉春老師站在講臺前,邊唱土家語山歌、邊跳土家族擺手舞,正在給學生教土家族語言課。為了讓學生快速撐握發音和瞭解其含義,他用歌舞的形式給大家做示範、細心輔導,誇大其形地表演,引得滿堂歡笑。
  靛房學校教導主任秦遠斌告訴我們,從這個學期,該校通過龍山縣教育局招考和調配,分來5位會說、會用並且懂得一定土家族民間技藝的老師,兼職擔任學校土家族語言教育教師。土家族語言在這個學期正式作為一門課程,每班每周上2節土家語課,編進了學校課程表。這是湘西州首所將土家族語言教學排進日常課程表的學校。
  土家語是藏緬語族中土家族的一種獨立語言,沒有文字,曾廣泛使用於湖南、湖北、貴州與重慶接壤的土家族地區。2007年7月湘西州把土家族語言定為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目前,全國土家族總人口約738.5萬人,會講土家語的僅有5萬人,只占土家族總人口的0.67%,土家族語言正面臨著消失的危險。
  靛房學校所在的靛房鎮,是原坡腳鄉和靛房鎮合併的鎮,先後被評為全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和湖南省群眾文化藝術之鄉,地處龍山、永順、保靖三縣交界處,1.5萬人中97%以上為土家族,有1萬1千多人會講土家族語言,占全國會講土家族語言人的五分之一。但由於土家族語言沒有文字,會講土家族語言的人逐年減少,許多土家族技藝面臨失傳的危險。靛房學校開設土家族語言課,招會土家語言、懂得土家族一秀技藝的老師任教,就是為了傳承土家族語言,培養土家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人,使之發揚光大。
  據瞭解,靛房學校歷來重視土家族傳統文化教育。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被譽為“土家族音樂的活靈魂”及“中國引領原生態土家民樂的人”的田隆信和咚咚喹國家級非遺項目傳承人嚴三秀都曾是這裡的學生。從2005年開始,該校就不定期的請附近的土家族民間藝人,給學生傳授民族民間技藝。這個學期開學時,該校在全校21個班1200多名學生中,單獨把土家族語言開設了一門課程,同時還將土家山歌、擺手舞等編成了大課間活動,在每天的課間操時組織學生集體表演。  (原標題:龍山靛房將土家語教學排進日常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