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在寧德監獄,老師正在給服刑人員講解汽車零部件知識。 盧孝露 攝圖為寧德監獄一名服刑人員正在學習鈑金噴漆打磨拋光技術。 盧孝露 攝
  中新網寧德3月13日電 (葉茂盧孝露)“我特別喜歡汽車維修,還買了《汽車維修》、《電子知識》等好幾本相關書籍。”在福建寧德監獄二監區,吳某13日笑呵呵地對中新網記者這樣說。
  吳某是該監獄的一名服刑人員。入監服刑前,他對汽車維修就擁有濃厚的興趣,但一直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學習;而今,正在監獄服刑的他“藉著監區購書活動的機會,剛好買幾本技術類書籍認真學習。”
  吳某所稱的購書活動,系寧德監獄舉辦的第三屆文化進獄園活動,為期三周,不僅引進了書畫、名人傳記、時政和科普等文化類圖書,還重點引進了汽車維修、電子電器知識、電路維修等技術類圖書。
  “引進技術類圖書,是為了讓服刑人員更好地掌握一技之長,為服刑人員刑滿後就業創造積極條件。”寧德監獄教育改造科負責人楊文彬表示。
  汽修技術類書籍的引進,令服刑人員喜逐顏開。而該監獄汽修和電子電工實訓中心日前投入使用,更是激發了服刑人員學習技術知識的熱情。
  寧德監獄汽修和電子電工實訓中心占地面積約800平方米,分汽車電子電工維修、鈑金噴漆打磨拋光、汽車鈑金修複、汽車二級維修保養實訓、汽車3D四輪定位實訓、理論教學等9個汽修教學區域和一個汽修實訓成果展示廳,可同時對200餘名服刑人員展開理論教學和技術實訓。這是目前福建監獄系統規模最大、設備最齊全、師資力量最足的汽修和電子電工實訓中心。
  記者穿梭於汽修教學區域,只見服刑人員或在電子電工課上,聆聽老師講解電路知識;或在埋頭鑽研鈑金噴漆打磨拋光技術;或在掀開前蓋的汽車前,學習汽車零部件知識。
  一名服刑人員告訴記者,實訓中心的投入使用讓他更加堅定要好好改造,同時好好學習技能,不辜負家人的期望。
  為了更好地提升師資力量,該實訓中心採用合作辦學模式,由當地職業技術學校提供師資,對首批自願報名並經過篩選的服刑人員開展學制3年的免費培訓。
  目前,實訓中心汽修班共有72名學員,電子電工班有42名學員。培訓結束後,該中心將對考試合格的學員頒發國家承認的中專職業證書及相關專業技術證書。
  “刑釋人員重新犯罪率的高低,與其回歸社會後能否憑藉自身技能就業謀生有著密切的關係,多一項技能就多一條出路,多一本證書就多一個工作機會。”楊文彬說。
  寧德監獄相關負責人亦表示,下一階段,將以實訓中心為平臺,加強服刑人員刑釋前的創業就業指導和與外部企業的溝通聯繫,實現服刑人員教育改造與刑釋後就業創業的有效對接,從而降低重新犯罪率。
  如寧德監獄一般,“求學風”在福建高牆內的服刑人員中悄然興起。據福建省司法廳透露,福建監獄系統每年都有許多服刑人員參加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近五年來已有百餘名服刑人員獲大專學歷。(完)  (原標題:“高牆”內服刑人員學技術考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