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

  沂水紀王崮春秋墓葬(視頻截圖)
  齊魯網濟南6月25日訊 記者從山東省文物局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瞭解到,國家文物局日前公佈了201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沂水紀王崮春秋墓葬成功入選,這是山東從2008年開始連續第六年獲此殊榮。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報道,紀王崮春秋墓位於沂水縣泉莊鎮紀王崮頂,南部為墓室,北部為車馬坑,出土了大量的精美玉器和成組的青銅器。紀王崮春秋墓規模較大、規格高、結構特殊、時代明確、出土遺物豐富,對研究墓葬制度、考古學文化等均具有重要價值,是山東近幾年來東周考古最重要的發現。
  紀王崮因崮頂面積廣大,是七十二崮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崮,在如此高的崮頂建造墓穴很罕見,其墓室與車馬坑共鑿建於一個岩穴中,是一種全新的埋葬類型,為以後的考古學研究提供了新的線索,也引起了考古學家們的熱議。
  據悉,今年是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舉辦的第24年。24年來,山東省已有18次、共21個項目獲評"十大考古新發現",也是全國獲此殊榮最多的省份。  (原標題:山東沂水紀王崮春秋墓葬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