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是一種帶魚腥味的氣體,臭氧污染以氣態為主。專家表示,戴口罩可以阻擋空氣中的顆粒物,卻基本無法防護臭氧。室內空氣凈化器也對臭氧毫無辦法,有些凈化器還會產生臭氧,使用不當會造成二次污染。
  由於臭氧污染濃度與日照和溫度有直接的關聯,日出生成,午後達到峰值,傍晚日落後迅速減退,室外比室內污染嚴重,因此專家建議,正午前後日照強烈時,儘量減少外出,遠離馬路車輛密集處、裝修污染嚴重處、化工廠、發電廠的附近。同時不要忽視身邊隱形的污染源,比如噴塗等室外作業,比如辦公室里發熱的複印機墨粉。特別是一些質量不合格的激光印表機和複印機,釋放的臭氧更多。“當你能聞到臭氧那種特殊的魚腥味時,臭氧濃度就已經很高了,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一旦覺得空氣刺眼、嗆人,就儘快遠離該場所。”
  專家提醒,由於臭氧比重比空氣大,兒童往往最容易成為臭氧污染受害者。當臭氧濃度高的時候,兒童、孕婦、老人以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該減少長時間、高強度戶外鍛煉。經常使用印表機、複印機的辦公室註意通風和定期對空氣進行消毒。工作人員在使用印表機、複印機時儘量遠離機器,打印完畢等氣味散去再繼續工作。
  本報記者 廖雯穎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口罩基本沒用午後應遠離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