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務院印發《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指出,要著力降低物流成本。打破條塊分割和地區封鎖,減少行政干預,清理和廢除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切實加大對公路亂收費、亂罰款的清理整頓力度,減少不必要的收費點,全面推進全國主要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系統建設。
  據新華社
  >>現狀和形勢
  迂迴運輸資源浪費突出
  《規劃》指出,全國社會物流總額2013年達197.8萬億元、物流業增加值達3.9萬億,分別比2005年增長3.1倍和2.2倍。物流業占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14.8%。從業人員從2005年的1780萬人增長到2013年的2890萬人,年均增長6.2%。
  總體上看,我國物流業已步入轉型升級的新階段。但是,物流業發展總體水平還不高,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條塊分割嚴重,阻礙物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仍未打破。企業自營物流比重高,物流企業規模小,先進技術難以推廣,物流標準難以統一,迂迴運輸、資源浪費的問題突出。
  減少不必要公路收費點
  《規劃》要求,要著力降低物流成本。打破條塊分割和地區封鎖,減少行政干預,清理和廢除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加強和規範收費公路管理,切實加大對公路亂收費、亂罰款的清理整頓力度,減少不必要的收費點。
  《規劃》提出,到2020年,物流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左右,物流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7.5%左右。第三方物流比重明顯提高。物流整體運行效率顯著提高。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由2013年的18%下降到16%左右,物流業對國民經濟的支撐和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重點和任務
  完善城市配送車輛管控
  《規劃》提出,推進城市綠色貨運配送體系建設,完善城市配送車輛標準和通行管控措施,鼓勵節能環保車輛在城市配送中的推廣應用。發展智能物流基礎設施,支持農村、社區、學校的物流快遞公共取送點建設。
  《規劃》要求,要完善物流企業和從業人員信用記錄,納入國家統一的信用信息平臺。建立跨地區、跨行業的聯合懲戒機制,加大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加強物流信息安全管理,禁止泄露轉賣客戶信息。研究配送車輛進入城區作業的相關政策,完善城市配送車輛通行管控措施。
  >>工程和措施
  ■業內表態
  希望解決“雁過拔毛”情況
  中國物流學會常務副會長戴定一說,物流業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整合,這也是現代物流業區別於傳統的運輸、倉儲行業的主要特征。當前,創新驅動已經成為我國物流業的重要支撐,領先物流企業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集成創新、制度創新,打造戰略競爭新優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何黎明說,從物流業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來看,多式聯運工程、物流園區工程、大宗資源型產品物流工程、城鄉物流配送工程、電子商務物流工程等被規劃列入了重點工程。隨著製造業產業升級、商貿業模式變革,物流業將進一步深化與產業物流的聯動融合,通過流程優化、效率提升和模式創新,發揮協同效應,建立新型的產業聯動戰略合作關係,打造一體化競爭新優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未來電商發展首先是要對流通進行整合,實現商流與物流的統一。由此切實降低流通成本。其次是推動電商突破流通邊界,從銷售領域向生產領域和採購領域延伸,實現供應鏈一體化管理,推動工業和流通業,乃至金融業的有效融合。由此提高整個社會經濟運行效率。
  一些物流企業表示,希望解決多年來困擾物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加快物流管理體制改革,打破條塊分割和地區封鎖,加強市場監管,清理整頓亂收費、亂罰款等各種“雁過拔毛”行為,形成物暢其流、經濟便捷的跨區域大通道。  (原標題:國務院:減少公路不必要收費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