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12月3日電 (徐金波 成莉玲 王虎)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雙層懸索橋、長江上首座雙層公路大橋——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3日正式開工建設。整個項目建設工期為54個月,概算投資約85億元人民幣。
  楊泗港長江大橋位於武漢白沙洲大橋和即將開通的鸚鵡洲長江大橋之間,由中鐵大橋局集團承建。據中鐵大橋局總經理胡漢舟介紹,楊泗港長江大橋單跨1700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雙層懸索橋,同時也是萬里長江上的首座雙層公路大橋。
  楊泗港長江大橋連接武昌與漢陽,該工程北起漢陽國博立交,沿漢新大道,跨過鸚鵡大道和濱江大道,跨越長江後過長江路和新武金堤路止於八坦立交,全長約4.13公里。該橋上層橋設計車速為80公里/小時,橋面設雙向六車道,兩側設置觀光人行道;下層橋設計車速為60公里/小時,橋面設雙向四車道,兩側設置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
  中國工程勘查設計大師徐恭義說,楊泗港長江大橋設計成雙層一是因橋梁兩岸人口密集,隨著汽車飽有量增大,過江需求也會增大;二是按照武漢市發展規劃,武漢長江大橋至白沙洲長江大橋江段8.2公里範圍內,將建6條過江通道,其中4座橋梁、2條江底軌道交通隧道。因橋群密集,一次建成雙層橋,節約了過江橋位;三是建設一座雙層橋的經費也比建兩座六車道的長江大橋節約30-40%。再加上受通航條件的限制,故採用一跨過江的方案,以便滿足長江航運的相關要求。
  武漢市政府官員表示,楊泗港長江大橋是該市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三環十三射”快速路骨架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集過江交通與觀光於一體,是目前長江上使用功能最完備的過江橋梁。(完)  (原標題:武漢開建長江上首座雙層公路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