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日本一艘捕鯨船追逐反捕鯨團體船隻,闖入新西蘭專屬經濟區水域,引發外交風波,新西蘭政府表示強烈不滿。
  新西蘭外交部長默里·麥卡利10日告訴新西蘭廣播電臺記者說,新西蘭方面7日召見日本駐新西蘭使館在館最高職銜外交官,表達新西蘭方面對這一事件“多麼失望”。
  日方6日晚向新西蘭方面通報,日本捕鯨船“第二昭南丸”號在追逐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的一艘船,可能進入新西蘭專屬經濟區。
  麥卡利說,他指示新西蘭駐日本使館告訴日方,不歡迎日本捕鯨船進入,以示新西蘭“強烈反對”日本在南大洋捕鯨。但是,日方船隻仍然闖入,是“無益、不禮貌、短視”舉動。
  麥卡利說,這類事件可能影響兩國關係。他將考慮是否採取進一步措施,“讓日方明白我們深為不滿”。
  日本長期以科研為名在南極洲海域捕殺鯨魚,受到動物保護組織及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強烈反對。海洋守護者協會船隻時常與日方捕鯨船爆發衝突。2010年,這一團體一艘快艇抗議捕鯨時與“第二昭南丸”相撞並沉沒。
  日本鯨類研究所發言人格倫·因伍德告訴新西蘭廣播電臺記者,海洋守護者協會反捕鯨船自由出入新西蘭水域,衝撞在公海行駛的日方捕鯨船,危及日方人員生命,日方對這類現狀不滿。  (原標題:日捕鯨船闖新西蘭專屬經濟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efwpyzs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